受庞不惊    艺术让我有丰富人生

吴启基、林仁余、胡文雁 报道

联合早报

 

在医学院受训时看到生物世界里许多美丽结构;我对电脑电子也特别感兴趣,把两者放在一起时发现那奇异世界中有特别的美令我感动,我想把它呈现出来,与别人分享。

这是30岁的眼科医生庄乃维的艺术世界。

而且,医学极端精确,每一个判断与行动都有充分理由,我决得自己有一股创造的意必释放出来,艺术成为最好的媒介。每做一个作品,我感觉放松解脱快活。

因为他的医学背景,很自然会把医学、生物科技与人的关系当成创作题材,庄乃维目前在创作的是《如何培养一个眼睛》。他解释说:“生物科技的发展,科研者已经可以培养或复制耳朵或皮肤等较简单身体组织,眼睛却非常复杂,我不是要通过作品来解释怎么做,而是在说有什么可能性,从艺术家角度来发挥想象力。”

1993年庄乃维从爱尔兰皇家医学院毕业回来,一面行医一面从事艺术创作,摄影、胶彩、纸塑、立体艺等都尝试。1994年得菲立普莫里斯绘画比赛的亚细安组奖项,1995年得陈之初艺术奖。过去10年他行三次个展,作品也参加在本地、英国、法国、日本的艺术展。

“如果我把时间都花在医学研究上,或许会成为更好的医生。不过艺术却能使我经验丰富的人生,使我对世界对生命更敏感。”庄乃维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