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听筒拿起画笔

医生画家庄乃维

文   吴启基        其人其画         联合早报

 

画廊的几画墙壁上挂了几件机械的内部构造, 那是电版、电线、电脑的零件于配体,被仍掉的塑胶原料,再生的物质与物体,但站在这些作品面前,你会发现,尽管是百物堆陈的现代多维艺术结合体,画家的冷静思考和理性安排还是非常明显的。

我一以为他是一个善于计算建筑师,原来却是一个一手听筒、一手画笔的医生。他刚在去年七月间从爱尔兰学成归来,目前在国防部服役,但从他的履历看,他在二十一岁那年,已经在国家博物院开绘画个站,回来之后,他又全面投入到艺术的创作,所尝试的材料更包括设设摄影、胶彩画、硬边艺术、纸塑、多维空间立体艺术,看来,眼前这位长得眉清目秀的高大年轻人,副业搞得比主业还要多资多彩。

 

因为我有话要说

到底,他是如何作出选择的?

受访的医生画家庄乃维说:我父亲是个建筑师,我喜欢艺术,我爱艺术是因为我有话要说,我有表达的冲动,在文字与绘画之间,我选择了绘画,我追求的是真善美的经验。我知道,生命不是为快乐而存在,它有另外的意义,艺术应该寻找这样的意义。"

但艺术是感性的,医学却是理性的,两者要在矛盾中取得统一并非一件易事。

庄乃维说:其实,每个人都有本身的创造潜能,只是有的人不想画画或没有兴趣,是不为而不是不能,象我一样,在认定一个目标之后,就始终如一、没有改变到,探索艺术的奥密一直是我的最爱,虽然有时候觉得很辛苦和吃力不讨好。

 

喜欢材料的随意性

他喜欢简单的东西,也喜欢材料的随意性,比如在『星世界』的三件立体作品中,用的是别人很少注意的废弃材料,即一块块铝质的电版钉在木板上,他说:它们很好看。而且还有价格在上头。

如果说『星世界』是随意之作,那么,『渴望』(见照片〕就是刻意的艺术完成,在这个具有达利式超现实主义的人头造型中,人脸是极度的扭曲,在谈到构成时,他说:我是用许许多多张人头照来组成,因此,每个角度看都会有所不同。

庄医生也创作半抽象和纯抽象的艺术,在半抽象的作品中,有一大型胶彩画,隐隐约约有荷花、荷叶的影子,它使人想到中国水墨画的笔情趣,在现代材料的应用中还流露出古曲气氛的营造效果。

 

从小处表现大处

比较使人感到奇怪的是,画家也展出5张美国和中国的摄影作品,取角分别是纽约和上海,在这些影象里,庄医生的镜头充满了观察的敏感和关怀,他几乎是从小处表现大处,发掘的是社会一些少人注意的现象--穷苦的人、重病的人、老人与流浪汉等。

 

庄乃维医生的多元媒体艺术展,共展出作品35件,日期从今日到本月28日,地点在莫罕默苏丹路29号的瑞源画廊,时间上午11时到下午6时。